求真还是求善(一):基督徒当为真理发声,但是否更应该为真相发声?

昨天,一个微信群,有位基督徒强调:【…… 基督徒都当有为真理发声的勇气!……

这话错了么?没错 – 作为基督徒,我本人也努力为真理发声,同时也支持所有基督徒为真理发声。只是这口号出自这位姊妹之口让我生疑:她所指的“真理”到底是什么呢?

我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疑问,是因为这位呼吁为真理发声的姊妹所在的那个微信群里,有众多所谓的基督徒,对Q及阴谋论或如醉如痴、或异常宽容甚至呵护有加 – 一方面同意那里是很多谣言谎言的来源,另一方面反对任何基督徒对Q提出批评质疑。

这位高弹“基督徒为真理发声”的姊妹,也多次高调挺Q,让我无法对她呼吁基督徒坚持真理的口号印象深刻。

这些“基督徒”都是在海外自由世界生活多年,英语没问题。那么,他们难道不知道,英文中【真理】和【真相】是一个词(truth)?如果知道,你又如何在高喊【基督徒为truth发声】的同时,接纳包容truth的敌人 – 谎言呢?

我移民美国后居住的第一个诚实在深红州,我对美国人(基督徒占绝大多数)一个最深刻的印象是,他们对谎言零容忍,与传统华夏文化形成鲜明对照。

然而华人基督徒,特别是2020大选后如此多对Q或如醉如痴或容忍接纳的华人基督徒,几乎占了我所观察到的,在网上表达意见基督徒的大多数,如果不是绝大多数的话。让我惊诧不已。

更有甚者,每次因Q起争论时,总会有“中间派”跳出来,他们首先声称自己不支持争论的任何一方,特别要强调自己并不支持Q,但声明以后,口气100%是冲着质疑Q的一方:“我们不信Q啊,我们也知道Q的很多话不可信。但是、但是、但是,你们不要批评Q和传播Q的人好吗?自己不信就不信了,其他人信就让他们信,都是右派,为何总吵架呢?”

这还没完,接下来,更有人跳出来进行道德绑架 – 当然,也是怼Q的质疑者,而非Q的支持者:“你看现在美国左派当道,都成什么样了?你们难道不能做点儿实事么?为什么自己人在这里吵啊?” 看似公平,对不对?但谁都明白每次争吵时如何引发的:总会有人先发出Q的谎言,然后有人质疑,然后开始争吵。显然,前面这位批评者所针对的,是争论本身,而其中隐含的逻辑是:“如果你们不去质疑发Q文者,就不会有争论啦!“ 所以,还是支持Q。

这样的现象表明:多数华人基督徒对真相和诚实不感兴趣,那么他们对什么感兴趣?我的解答是:他们对道德与善恶感兴趣

那不是很好吗?圣经教导基督徒要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主通行,看重道德追求美善,难道不是基督徒要做的么?!

No No No,完全错了。大家是否经常听人说:“宗教都是使人向善的,BLA, BLA, BLA,……,就这么轻易地抹杀了基督教与佛道儒的边界,哦不,鸿沟。

这下,你们都想起来了吧?对呀!要是谁告诉一个华人基督徒:所有宗教都是劝人向善的,他/她一定会立即反驳道:“错!基督教不是劝人向善,而是劝人信!” 因信称义嘛!华人,特别是经过兲朝高考、入美大考如托福和GRE等,背功应该是宇宙一流,当然记住了这个经典教义。

而此时我若在场,就特别想进一步问个问题:“那你说说,这个因信称义和佛教的劝人向善有何区别?” 我想多数人或者无法回答,或者缺乏说服力。

其实基督教与,至少儒释道等东方正式非正式的宗教的最大区别是:前者求真、后者求善。

说的更明确一点:基督教的“因信称义”,或更简单一点,基督教所求的“信”,是求真;而那些念念有词认为所有宗教都是劝人向善,基本上是以儒释道,别是佛教的教义开代表所有宗教,所求的,当然是善。

“信”的属性是求真,而非求善。“信”相对的是“不信”。显然,信还是不信,是一个真伪命题,而非善恶命题。

西方的基督徒相信有上帝存在,并且上帝就是圣经所描述的:是全知全能的独一真神、宇宙万物的创造者。所以他们相信宇宙有恒定、独一、可循的现象、规律、定律、定理,所以他们能够系统发现、认识这些真相(真理),形成数学、物理、音乐、医学等学科。这些都是求真的结果。

是的,耶稣是全善无暇的。但是,基督教信仰不是让你去认识祂的善 – 非基督徒甚至撒旦及其门徒都承认耶稣的善。而祂的追随者与世界分别的最关键一点是“信”、真信,信了以后你会得到包括善在内的一切先寻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一切都将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你不用求善,耶稣本身就是善。若没有得到善,说明你信(求真)不够。你所需要求的,就是信、真信、真的成分越来越多的信。

大航海时代国际法奠基人、自然法专家和基督教护教专家,荷兰人胡果·格劳秀斯(Hugo Grotius )曾说:“上帝本身不能使二乘二不等于四, 他不能颠倒是非, 把本质是恶的说成是善的。

这样的上帝,你信了,得到的肯定是善。不信的,则一生、一个社会、一个历史……,都在求善而不得却从不放弃孜孜以求,永远碰的头破血流。因为人间没有真正的善,于是,求善成了伪命题。这么说吧,基督教文明以外的一切文化,基本上都是求善而不得。

先看看中华文化的求善历程:以德治国、三纲五常、24孝、三字经……,结果呢?说是千古如长夜并不过分。而我更愿意用历史上两个完全不同时代的名人的话来形容“求善“文化:

老子:【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多大的讽刺!

严复:【华风之敝,八字尽之:始于作伪,终于无耻。】呜呼!岂不信哉?岂不信哉?!

这就是“求善文化“的特色和结局:人间没有善却渴望善,求善而不得;非但不得,更得骗子!骗子本质就是营销高手,满足你的需求。这才有”始于作伪终于无耻“是也。

华夏求善文化的结果是道德高调满天飞、骗子伪善遍地流,让即使今天的人也对撒谎欺骗无感甚至喜爱。恶劣文化之后果的根源,乃求善不求真。

你或许问:难道西方人就不求善了?当然求,西方文明中的人只要脱离了求真 – 信基督,就会立即求善。马克思主义就是一颗栗子。无论是从理论上判处欧洲传统文化死刑的古典马克思主义、还是推动了俄国十月革命、中国和东亚革命的冬虫夏草式的的马列主义,还是今天发生在美国的,以政治正确、身份政治和关键种族理论等为代表的文化马克思主义,还是“劫富济贫“式的社会主义财富再分配,都是以”求善“为起点的:解决社会不公、缩小贫富差别、关心世界环境、争取社会公义……。而这些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实践中也是以”求善“的标准来替代传统”求真“标准的,如某族裔在入学、就业、职业提升等全方位的特别照顾。而”求善“的马克思主义的结果不是因已经造成惨绝人寰的悲剧而臭名远扬,就是正在制造这样的悲剧。

绕了半天,现在回到本文开始部分所谈到的“坚持真理“的口号。什么是真理?在求真的基督教文明下的语言如英语,才会对“真理”和“真相”不加以区别。因为事实上是一致的。

但在求善的文化中真理可能是多样的、多重标准的,而且是美好的,至少求善者希望你相信那是美好的。我们这一代人最初听到的真理,都是相对于“马”之“白马”: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现在大家都知道那不仅是谬误,更是垃圾。

华夏文化中,早在南北朝期间,“真理”一词就随着佛教的流传,在华夏古代开始流行:唐代法藏所著《华严经探玄》中提到“真理”一词多达60次!据考最早出现真理一词是南朝·梁代的太子、文学家和佛学家萧统所著的 《令旨解二谛义》:真理虚寂,惑心不解,虽不解真,何妨解俗。” 很容易理解:世界上没有什么真正的实实在在的真理,不能解答你心中的困惑,不能揭示真相(因为不存在真相),但可以给吃斋念佛者以精神安慰。……

唐·方干 《游竹林寺》诗:“闻僧说真理,烦恼自然轻。” 方干看来,真理类似能够安慰人的道理、哲理,真伪无所谓,管用就行。典型的求善。

宋·钱易 《南部新书》辛:“ ……莫为狂花迷眼界,须求真理定心王。” 概念类似。

可见,华夏文化中,真理是多面的,包括:虚幻、多重、主观、实用等等,果真与耶稣所讲的真理(如:你们将明白真理,而真理将使你们自由。)没啥关系。而我们这些“华夏子孙”们对所谓真理的态度恐怕都具有上述特性,所以我们能够热情接受马列主义真理,或圣经真理,但本质上,恐怕都是华夏文化的儒释道的求善“真理”。本文开头所讲的那位姊妹嘴里的真理就是一例。

道理很简单:说了这么多,如果你是求真,所追求、所坚持的真理一定是客观存在的truth,你就会有一个最基本的“求真”的态度,包括:对谎言、假见证的零容忍。若一个基督徒一方面高喊坚持真理,一方面觉得撒谎、欺骗无所谓,你所坚持的真理,就不是圣经的真理,你是在求善而非求真。你就是一个依然浸泡在华夏文化大酱缸里面的支人,而非主所喜爱的基督徒!你所信的不是上帝,而是玉皇大帝。

华人基督徒中不乏右派,这是好事。但即使这些右派基督徒也无法辨别求真与求善,继续以求善的华夏传统来对待基督信仰基督真理,他们实际上在最根本的价值观层面与左派无异

当初为何马克思主义能够在兲朝蔓延,盖因其求善的敌基督本性与华夏传统文化契合,新瓶装旧酒,让华夏支式粪子们陶醉的酣畅淋漓以为找到了救国真理,却忘记了,自己不改变怎么可能改变环境建立一个新世界?一个新思想若如此被这些支人乐于接受,那能是什么有益的思想呢?

今天很多信基督教的支式粪子亦是如此:求善的支式思维未改变,突然觉得真理在握,了解上帝和圣经可以改变生命了。但价值观未改变,按照求善的敌基督模式理解圣经真理,一个Q就打回原形。呜呼!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我用“支”这个词的确是表达一种负面看法, 但没有恶意,完全就是用其表达传统华夏文化的糟粕和邪恶,以及被传统文化浸润之人的敌基督价值观与思维。

总结下来,我要强调的是,求真与求善是绝对不相容它们分别是基督和敌基督(如马克思主义)所持守的价值观和行动纲领。读过此文的弟兄姐妹,若再坚持Q撒谎无所谓,不值得去批判,我只能说:你们有祸了!

最后与大家分享几段经文,关于圣经对说谎(包括:谎言、假见证、哄人、虚假、谎话、谎诈、谎、说谎话、起假誓、说口是心非的话、弄诡诈的话、谄媚的话、欺哄、哄人的、捏造、假传他人的话等等。)者的论断。

【说谎言的嘴,为耶和华所憎恶。行事诚实的,为他所喜悦(箴言12:22)。】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撒旦是说谎人之父)

【不要彼此说谎,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西3:9)】(基督徒不可相互说谎)

【谁是说谎话的呢?不是那不认耶稣为基督的吗?不认父与子的,这就是敌基督的。(约壹2:22)】(说谎者是敌基督)

【凡不洁净的,并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总不得进那城。只有名字写在羔羊生命册上的才得进去。(启21:27)】(所有习惯说谎的人都会丧失永远的救恩)

请注意:也许你本人很少说谎,但你要想一下:你纵容包容谎言,难道不就是纵容罪,对魔鬼宽容?如此,在神眼里,你犯的是什么罪?

愿上帝祝福。

Comments

  1. 30年前,李洪志从气功和佛经里提炼出“真善忍”新词,发表了“转法轮”一文,至今方兴未艾,信徒过亿;

    30年后,张洵从《圣经》里提炼出“求真”新词,发表了“求真与求善”一文,全新出笼,拥趸众多。

    张洵先生真伟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关于中国三自教会问题的讨论

由徐裤子被骂”臭送外卖的“而发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