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徐裤子被骂”臭送外卖的“而发的感想

徐思远(又名裤子/库兹、西蒙·冯·弗里德里希·胥库兹)老弟是我的老朋友了,至少七八年前以来就一直在网上神交,其中一次回北京还一起“饭醉”,那时,他非常反共,但还不是基督徒,而且还和我就基督教的某些教义发生过龃龉。而今天,尽管我也不知道他是否受洗了 我不会问他,因为我一直以为,一个人是否为基督徒,完全可以通过他或她的言行判断出来。而我今天对裤子的判断是,他是真诚的基督徒。

大家都清楚国内职场的强度和人际关系的高度demanding。如此,以裤子的率真、正直,犀利、以及政治上的高度不合时宜,外加其貌不扬、身段不长,甚至出身农村、京城无根,能够做到知名企业的创作总监的职位,也只能说明其个人专业能力达到足以弥补以上凡此种种的社会学意义上的“残疾“的水准,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在”首都居、大不易“的北京过上上中产阶级的生活,至少我认为他配得上”男人“的称号,值得尊敬。

但更值得我尊敬的是,他为了个人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抛弃了兲朝京城的生活,全家“逃”到纽约,以往所有物质的、语言的和技能上的积累全部清零,只能靠做技术含量和语言要求最低外卖、清洁等工作,吃力地养家糊口,但裤子从来没有有一句怨言,相反,继续承担丈夫、父亲、家庭保护者、供应者等各种“男人”的角色。

这真的不容易。不少大V因各种原因来到美国发现必须放下身段从事最简单的体力劳动方可养家糊口(当然,一定可以养家糊口)这个现实颇有微辞,公开抱怨并大谈祖国的好处。 这让我想起那些在旷野思念在埃及为奴的幸福生活的那帮希伯来自由人(three meals a day, plenty of exercise, oh, it was paradise…)。

不仅如此,裤子从来没有停止过从事一个比任何“男人”所从事的职业 从地痞流氓到首相国王 更值得尊重的职业 传播思想。不知道你们怎么看,我认为这个世界上唯一值得被称为“伟人”的,不是将军皇帝,而是思想者,那些对人类社会有益的思想者,特别是那些因身无分文而被嘲弄鄙视,却依然坚持不懈的,开发和传播对人类有益思想的人。

从上述意义讲,裤子是个男人,是个值得尊敬的男人,也是一个伟大的男人。

说到这里,我觉得大家都不会对裤子是个“值得尊重的男人”有什么异议,但说他伟大,很多人认为我是吃错药了(或者没吃药?)。好吧,我同意我的观点带有主观性,毕竟,大家都知道,我和裤子对政治、文化、信仰等方面的观点是高度一致的。而大把大把的自认为有思想者不同意裤子的观点,甚至因他的观点对他怒不可遏。

所以啊,我绝对不会介意任何人反对我“伟大的男人”的评价,甚至若有人为此批判我、辱骂我都好,只要你讲出针锋相对的道理、事实与逻辑。对于这样的批评甚至谩骂者,裤子也肯定不会介意。顶多骂回去呗,上帝没有给裤子伟岸的身材及厚黑的权欲,却赐给他一张诸葛亮一般可以骂死王朗的嘴。如此谩骂与对骂,我有时也会搬小板凳来观战的,如果能够从骂中得到哪怕一丢丢丢思想养分的话。

但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追着骂裤子的是高人,完全没有陷入我上面那些俗不可耐的套路,而是一声清脆略带嗲气的狮吼:“臭送外卖的!”。

我乍一听有些懵圈:这是在骂裤子?什么道理呢?表达什么观点?

这懵圈,让我特别理解1840年那些千里召召、跋山步水(此二词乃为狮吼者量身定做,便于理解)来到保护大烟的英军们,本来想枪对枪、炮对炮与清军大战一番,哪曾想从对面飞过来的,都是屎啊、尿啊、女人月经带啊……,刚出锅的,热乎着呢。

这又让我想到了周星驰的电影《功夫》里面的包租婆:“老娘不管你聪明过诸葛亮、英俊过潘安,未来可以过上‘气李嘉诚、操李嘉欣’的日子,老娘要的就是今天的房租!啊呸!”然后就是一口浓痰。

你说,等一等:这个骂裤子“臭送外卖的”,也不是裤子的房东啊,再说,裤子靠自己努力,也不欠房租啊!你把这话和包租婆的恶言恶语想类比,是否不厚道?

切!谁拿这话与包租婆的恶语相比了?我比的,是包租婆那口浓痰!

裤子将此话背后所表达的心态贴上了“二奶”的标签。我觉得不够厚道,也有侮辱二奶之嫌。二奶也好,站街女也好,不管做什么,嘴巴上嘛,总会是要表达自己的纯情,强调自己不为钱、有情操和人类良知。而这句“臭送外卖的”,则是摆明了告诉对方:【老娘尊敬的,就是钱、地位、荷尔蒙,你一个臭送外卖的占哪样?哪样都不占,老娘就鄙视你!你的思想就是垃圾!】

瞧,包租婆会如此鄙视不欠她房租的“臭送外卖的”么?二奶站街女会当街(或者上推特)宣称,你没钱没权没地位,老娘就“逼”视你?不能说没有这样的二奶站街女,但绝对不能代表了她们整体的阶级觉悟!我不评价他们的身份职业,但我坚持认为,是人都有廉耻,都不愿意通过嘲笑对对方的收入、地位或长相来告诉世人,他们自己是什么人,包括二奶和站街女。

所以,我在此要对小徐同志如此侮辱二奶站街女阶级,表示异议和批评。

那么,在网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大中小V们,以及他们的追随者,怎么如此热衷于发表、追捧如此自轻自贱的言论呢?我个人觉得,“臭送外卖的“更是一种文化现象,是华夏几千年”笑贫不笑娼“和近几十年垬的”猫论“、”摸石头过河“等无神论唯物主义思想推广普及,导致全社会高度认同笑贫不笑娼价值观的结果。

【耶稣说了这话,旁边站着的一个差役用手掌打他,说:“你这样回答大祭司吗?” 耶稣说:“我若说的不是,你可以指证那不是;我若说的是,你为什么打我呢?”(约翰福音18:22~23)】

若此时发生在兲朝,就有人如此回答:”你个臭木匠!啊呸!“

这个话题,说起来就没完了,就此打住。

最后,我与海外华人,特别是自媒体有影响力的大中小V们共勉:信主的,谨守十诫和主的教诲,不断认罪悔改;尚未信主的,谨守主赐给每个人的廉耻之心。


愿上帝祝福大家!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关于中国三自教会问题的讨论

求真还是求善(一):基督徒当为真理发声,但是否更应该为真相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