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三自教会问题的讨论

昨天我在另外一个群讲了我本人对三自教会的了解和思考,XX网友针对我的看法给予了回复。我发现这样的回复有严重的谬误,所以觉得还是有必要再讲两句,以免产生误导。

首先我再次强调大家的讨论都是就事论事,不应该因为感到自己受到冒犯,因而为证明自己正确而陷入无意的争辩。当然,对于各自不认同的观点进行批驳是必要的,哪怕言辞激烈,只要基于事实与逻辑,我都不认为是问题。

下面是到目前为止的聊天记录:

【张洵】

这群里有些怼三自教会的认知让我瞠目结舌。如:【三自教会用的也是圣经】这个没错,但裆规定牧师能够讲哪些,不能讲哪些。【关键还是看牧师】而牧师不仅是裆批准才能当选的,而且基本上都是国家干部,宗教局领工资。甚至他们从神学教育开始就在金陵神学院这类的“宗教党校”学习。我的确遇到过从三自教会出来的牧者和信徒,他们之所以出来是认识到三自教会是魔鬼的教会。的确有信徒随着神的带领最后认识到三自的魔鬼性。但上述那样替三自辩护,有些过于荒谬了。

三自的奉献也是归裆,教会无权擅自使用的。JT和三自的区别在于:前者中有很多坏教会;后者基本上都是从魔鬼的。

我之所以用“基本上”这个词,是因为有一种情形比较难以下定论:在有些地方有段时期,裆控制不是特别严格,同时基督教传统也比较浓厚,很多牧者都是4代以上基督徒,所以出现很多当地自发的教会,为了方便,到政府去注册。我和他们的牧者信徒都密切接触过,他们的确爱主,也(一定程度上)坚持原则,牧者是JH决定的,奉献也基本上自用。但恰恰是这样的地区,出现过大面积政府针对三自教会的行动,拆十字架/教堂,抓捕基督徒 牧者 甚至宗教局负责人。后来能够存在的JH都屈服了。

还有一类地区,政府一段时间开始逼迫JTJH到政府登记。甚至那些宗教局的负责人平时和他们都关系很好,保证登记以后,他们道照讲、歌照唱,他们绝对不干涉。但即便如此,我所认识的几间遭到如此逼迫的,最后都拒绝登记,化整为零,以小组到各自家庭聚会,成为真正的JTJH,为主做了美好见证。当然他们也为此付出极大代价。前线的弟兄姐妹如此摆上,我们在(面前尚是)自由环境的基督徒甚至牧者为三自教会这样的魔鬼辩护,令人震惊和不齿。


【XX网友】

转发部分摘要《三自与家庭教会关系的演变与影响》

(转载自陈聆心《新浪微博》)三自领导与教会基层的差别

在讨论三自问题的时候,先要分清楚三自的领导阶层、与基层三自教会是存在很大差距的。三自教会的直接上级管理部门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俗称“两会”。这两个部门又听命于“国家宗教事务局”,是国家行政架构下的基督教社会组织,并不是教会,其上层的主流神学思想是自由神学,主要在领导阶层、与神学院教授中较多。但是这种神学与基督信仰有根本的冲突,在基层教会是不受欢迎的。基层的信徒、甚至大多数的牧师,仍然坚守传统的福音派神学思想。随着资讯的开放,三自教会与管理他们的“两会”也存在着紧张的关系,对于两会强制的条条框框的规定,大多数基层教会都不以为然,先尤其是沿海一带浙江、福建、和广东的教会。这些地方的教会历史悠久,信徒的信仰根基较扎实,能够分别离经叛道的自由神学,并且勇于抵制政治势力对教会的干涉,他们也是基督的真门徒,虽然待在三自中,但仍然维持纯正的信仰,不受自由派歪理的影响。家庭教会对三自的批评,应该不能把他们包括在内。

所以说三自教会、与家庭教会在基层。并不存在太多的教义上的冲突。信仰的冲突是在领导层面才凸显出来。由于三自教会本身并没有自主权,他们在表面上还是要受领导的控制。所以在三自教会中常出现,表面上服从官方的立场,实际上仍保持教会自主的现象。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些开放一点的地方,家庭教会与三自教会的关系良好,在私下的场合仍然有交流的情形。


该网友引用的陈聆心的这份资料表明,他对三自教会了解的比较少,认知也比较肤浅,所以论也难以经得起推敲。我先解释几点外围的情况,然后再评论他的结论。

首先,我们要看陈聆心这份报告是什么时候写的。我没有查到明确日期。但所有网上发表此文的,都明确说明出处是陈聆心的新浪博客。而陈聆心的新浪博客最后的更新是2014年(也说明了目前中国的政治环境),所以此文至少发表在2014年以前。





我按照她的博客往下翻,到了2010年还没有看到此文,说明至少是2010年以前就发表了。而我继续用原文标题搜索,结果有一个搜索结果转载了她的文章,而那个结果是2009年5月。



可见陈聆心此文至少发表在12年以前。强调时间性有意义吗?非常有。因为中国基督教的大发展基本上就是在2000~2010年期间。我也是从2002年开始与中国国内各色各样的教会组织、牧者与信徒开始密切交流的。当时的特点是:新基督徒(包括我)多,对信仰的态度和中国政治环境的看法比较理想化,甚至天真。举个例子:2007或者08年左右,赵晓去美国的一个著名的基督教领导力中心研讨,美方找我过去帮忙。当时赵晓谈到:他是坚定的基督徒但坚持保留党员身份。美方很不理解,中心的Chairman问他,共产党怎么能够与基督教相容?他说他要改造党,让其成为类似美国共和党民主党这样的普通政党。他这样的态度实际上很多中国国内的基督徒是支持的。他们忽略了组织的性质和基于这样的性质所带来的对每个成员的约束与定性,也就忽视了这样邪恶组织的本性,对其抱有幻想,直到200斤上台后本相毕露,证明他们是多么天真。

客观地讲,当时无论是嘻嘻屁还是宗教管理部门也比较宽容,除了个案,管理权大多下放给省市宗教局管理。所以出现基层比较宽容,各地政策尺度不一的情况。所以,陈聆心写这个报告时候恰逢这个阶段,也与我前几天所谈的个别地方家庭教会主动登记等情况相吻合。

但后来以拆十字架为代表的恶行发生以后,情况完全不同了。我相信陈聆心的看法一定有变化。她所提到的人我基本都见过面交流过。他们的看法后来都改变了(包括赵晓)。

此外,陈聆心本人对嘻嘻屁和三自的态度也反应了即使在那个时候,她也是比较偏向自由派的。例如她文中提到的江登兴牧师,从来没有认为三自教会是属基督的,明确讲它们是属撒旦的,不管上层还是基层。因为他与王明道等老一代坚定信仰者有深入的交流。而陈聆心则对三自没有那么大的恶感。她的博客还包括吴耀宗儿子为老爹辩护的文章。然而,即使是吴耀宗的儿子对三自的定性(2014年旧金山讲话)也是非常邪恶的,根本不是陈聆心所下的结论 – 我会在此文后面贴出他对三自的看法。

还有一个旁证:陈聆心在她的博客中至少两次发文赞美小左棍林书豪的信仰。也许当时认知不足(我们很多人都是如此),也许她本身也是左派价值观?注意一个事实:她赞美林书豪发生在她发表那个关于三自报告之后。这说明,在她发表报告时,她的价值观是自由派的。



那么,我们又怎能用这份报告证明自己观点正确呢?

所以,如果说当初还有对嘻嘻屁抱有幻想,或者还有教会在政府登记后仍然有一定程度的自主,那不过是视觉暂留、老虎打盹而带来的幻觉而已。今天这样的幻想和空间都不复存在,这是嘻嘻屁的常态。

至于这位网友说【所以说三自教会、与家庭教会在基层。并不存在太多的教义上的冲突。】就更扯淡了。部分真理是不是真理?如同我昨天所讲,三自的确使用和合本圣经,但童女生子不许讲,启示录不许讲(大红龙呢?),因信称义不许讲,要强调“因爱称义”。这还是教义没有冲突?!

还有,就是个如何落实教义的问题。比如,三自要让基督徒根据圣经教义“顺服掌权者”来保证他们支持嘻嘻屁,这还没有多大冲突?

至于【表面上服从官方的立场,实际上仍保持教会自主的现象。】就更加想当然了,你对党了解多少?他们如此宽厚,如此愚蠢?

下面,我quote 一下三自教会创始人,嘻嘻屁的走狗吴耀宗之子吴宗素的话 –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aboluowang.com/2014/0215/372283.html

那么,吴耀宗建立起来的“三自爱国民教育会”怎样“三自”呢?吴宗素说:“它的‘自治’——自己管理自己,里面的管理人员全部要要经过共产党审查,包括神学院的毕业生分配工作。‘自养’——大概基层教会是自养的,但是三自的人员是国家工作人员,是按照行政级别付工资的,派到国外访问全部是中共出钱,而且里面一定有统战部的人陪同。‘自传’——每个教会共产党都安插了自己的人,了解讲道的内容,完全控制。”

注意,吴宗素讲此话的时间是2014年,他所指的,是从嘻嘻屁建政到今天全部历史阶段的三自,哪怕是改开期间偶尔出现的政治“小阳春”。

最后,让我们共同温习一下【基督教三自爱国教会章程】特别注意划红线部分:




真理就是真理,谬误就是谬误,两者之间没有重叠区,因为部分真理不是真理;撒旦则恰恰用部分真理来迷惑神的小羊。基督徒一定要万分警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由徐裤子被骂”臭送外卖的“而发的感想

求真还是求善(一):基督徒当为真理发声,但是否更应该为真相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