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还是求善(二):“你在搞文革!”

 我昨日写的关于求真求善的短文被放回那个微信群中后,引起更大的发酵和对我的指责。正常啊,华夏传统文化就是求善,华人基督徒中求善者多于求真者那是相当正常滴。但我还是灰常喜乐,因为这又给了我继续批判传统文化和支人丑行的机会。

我上文中是借一位“基督徒”姊妹的话发挥出来的,而我说了,求善的基督徒很多,特别是在这个群里。其中一位,也是姊妹,因此前发帖支持Q,被群中其他网友质疑,正憋着火呢,加上对自己的正义立场以及“批判的武器”特别有信心,于是大义凛然滴写道:【这个群非常不健康,常常是没事找事,零容忍这个那个,对自己却百般容忍。正因为自以为义把自己看得高过神,其实就是在狠狠拜自己!动不动就挑起批斗,不仅出言不逊,更有刻薄霸凌,十足的文革相,哪里有一点基督的馨香?一股恶臭让许多人敬而远之,却要硬扯一块基督的大旗来遮羞!下面的图送还给最配的你或你们,不要看着这女将就以为没有男将了,你是不打自招名符其实的红色干将️】接着,将毛主席接见宋彬彬的照片贴在群内。

这让我想起了上大三的时候(1983年,中国刚刚从文革浩劫走出,且邓小平已经定性:一、彻底否定文革,二、文革中“三种人(定义请自行上网查询)”永远不得再被录用。所以在中国,文革一词在当时比今天更加负面。当时,我所在的大学食堂太差,导致学生罢课。校长来了,长时训话,我一句也没听进去,除了其中的一句被他声嘶力竭喊出来的话:“你们不要在这里搞文革!!!”

我被这句话雷着了。不是这话让我多害怕,而是我当时捋不清个中的逻辑。学生抗议伙食不好,与文革有关么?一个比我年纪大下过乡阅历丰富的同学向我解释:“校长的意思是,文革就是搞运动、动乱、闹事、谩骂、攻击……,具有这些特征的,都抗议说是搞文革。” 

后来发现,这还是一种华人社会相当普遍的表达方式:当需要批评对方言辞过于激烈时,就说对方是搞文革。就好比此次这位“姊妹”指责反对她的人十足的文革相,因为这些人挑起批斗、刻薄霸凌、出言不逊。

先看看这种观点是否站得住脚:文革是人类历史的大灾难,是对人类社会的摧毁行为。所以,搞文革意味着从事非常坏乃至邪恶的事情。那么,是否挑起批斗、出言不逊、刻薄霸凌者就更接近搞文革呢?

在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都会有不同意见,当一个人表达了其他人不同意见,他人反驳当然很正常。没有这样的质疑、反驳、争辩的社会会是自由的人类社会?如果这是搞文革,美国是否从1620年开始就在搞文革?显然,挑起批斗与搞文革没有必然联系。

那你也许会说,你可以反驳,但不能刻薄霸凌、出言不逊,那就是搞文革。Really?丘吉尔比葛培尔更刻薄,哪个更邪恶?巴顿比隆美尔更霸凌,哪个更邪恶?麦克阿瑟比斯大林更出口不逊,哪个更邪恶?

显然,尽管把对方比作搞文革(或者说对方是特务、大外宣)颇受支人青睐,但逻辑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但为何如此手法被被钟爱而被频频使用?还是一个求善vs求真的文化差异问题。

我前文已经讲过,求善并非是求真正的善,也求不到真善。求善是一种价值观,即用自己的善恶标准去判断是非决定对策;求善也是一种展示自己更合乎道德的言行。而任何人当与对手争辩时,肯定是认为自己是对的。若是此人求真,那么若自己错了,就会承认、改正;但若是求善,则不仅不可能认错,更要想方设法妖魔化对方,衬托自己正确。那么,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将对方及其言行归于这个社会认知中最邪恶的一类了。所以你和求善者辩论,他们会把你妖魔化为搞文革、红卫兵、共特、大外宣等。哪怕个中的内在逻辑缺失,哪怕根本没有证据。

总之,这位姊妹是典型的求善者,仅仅依据表明形式上的相似,指责对方搞文革,不仅完全可能彻底误判是非真伪,更体现了求善者邪恶的共性,那就是:通过构陷、抹黑、妖魔化对方,来证明自己正确。

求真文化的争辩双方力图用事实、逻辑去说服对方;求善文化则试图构陷妖魔化对方取胜。这就造成了以求善文化为基础的华夏历史具有如下特点:

首先,官场民间贯穿构陷、举报、妖魔化等手段,令人防不胜防,结果冤案不断、好人遭殃,而求善者却仍然认为自己正义。

其次,因为不是用逻辑事实,而是用妖魔化来取胜,所以双方的争辩随时进入你死我活。这就造成了华夏历史上的官场极其险恶,意见不同双方的手段极其恶毒,欧美议会之和平辩论的景象无法看到。

第三,因为双方都不介意真相,也需要谎言,所以给谎言制造传播者创造很大商机,欺骗成产业,全体社会作伪、整个民族无耻。

求善者通过构陷作恶的一个重要标志:利用“形似”来妖魔化。因为妖魔化本身就要夸张甚至无中生有,所以不可能通过证据和逻辑来证实,因此能够做的最好的,也就是找一些诸如【因为A吃饭 B也吃饭,所以A邪恶B一定也邪恶】之类经不起推敲的对比类似性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和对方的邪恶。

对于求真者来说,邪恶就是邪恶,不管大小,不管是否造成后果,邪恶是一种价值观和手段。求善者的价值观和手段是邪恶的,所以必须坚持求真的基督徒必须坚决揭露、反对。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能指责他人搞文革、是特务,只是这样的指控要基于严密逻辑和客观证据。例如,我曾说某网上大V是“红卫兵、朝阳大妈式的人物”,因为她先构陷他人为中共特务,后又号召自己的粉丝举报,用CCP的手段在美国生生将另外一个观点独特自媒体人推特注销。

酱缸文化出来的华人,要有意识去除“支性”,即内心中的求善意识,那是敌基督的,是上帝所厌恶的。人不可能侍奉两个主,信了上帝就要摒弃玉皇大帝和释迦穆尼。

美国政治还在继续,左派的作恶和右派的愚蠢仍在继续,我的批判也必将继续。我针对事务和文化,而不是针对攻击我的人 – 即使以该人为例,也会抽丝剥茧,找到文化因素,加以分析总结,向读者提供有养分的思考。

求善者若希望与我争辩继续,我也欢迎,把这看成一个思想传播的机会。并为此感谢上帝。


Comments

  1. 张兄,啥时候回推特啊?推特都充满了牛鬼蛇神,需要你们回归啊。

    ReplyDelete
  2. 张洵老师好!非常喜爱你的节目,可以说每期必看。您的这三篇文章由一位姐妹发在朋友圈里,我是第一次阅读你的文字。

    真、善两个字本身都没错,但是单独把这两个字拿出来搞成对立的概念就有问题。
    首先,我知道你文章说的“善”是伪善,“真”是“真相”。但是“求真”还有《真理报》呢?完全就是谎言报。《圣经》多次说:“耶和华本为善”,善恶树面前,是求善还是求恶呢?亚伯拉罕对上帝说:“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吗?” “求善”也不能完全就说是错啊?所以,关键是谁来定义的问题——凡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你都要遵行。

    其次,一概地否定善是不合适的。比如收生婆施弗拉和普阿用假话欺骗埃及的法老(出1:19),存留以色列男孩的性命,摩西就是这么才活下来的,她俩说假话是求真还是求善?还有,新约书中,博士愚弄了差派他们的希律,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太 2章),他们的行为是求真还是求善呢?

    那么这类问题如何回答呢?还是要回到《圣经》里,耶稣说最大的诫命是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其次是爱人如己。不仅仅是求真,求善的问题,而是要高举神的公义,就有了对一切现象的价值判决的基本要义。

    总之,“真”与“善”这俩个字并不是对立的关系,是统一的关系。 本着爱弟兄的心,特提出以上看法,供你参考。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张洵先生的过度回应可谓令人大跌眼镜(参见回复文)。

      第一,他批评笔者“无视他对真与善的定义”,这口气大的吓人。请问你是谁呀?你有什么能力定义“真”与“善”呢?这是否间接妄称主名呢?然后又说“笔者另外定义真与善”,笔者何时、何处、如何定义真与善?在哪看到的?这不冤枉人吗?笔者有这么大胆吗?然后说笔者“好似堂吉诃德大战风车”,这是一句污辱性的话,意思是说笔者脑子有毛病,和想像中的鬼魔去作战,并为此会落得个头破血流。

      第二,上来就定义说“华人不翻越求善文化”。华人是“求善文化”吗?搜遍全网找不到这个词。那些研究中国文化、基督教文化的学者需要注意了——这可是张洵新概念,专属他一人版权,小心侵权啊!然后说“基督信仰强调是信,而信的本质是求真。”这是典型的曲解《圣经》,信的本质是“求真”吗?《圣经》里没有“求真”一词,也没有“求善”一词,只有“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基督徒唯一的标准就是《圣经》,并且要严格地以经解经。张洵先生偏要自以为义,偏要把《圣经》以外的东西带进来一通瞎解释。说句严重的话,这其实就是异端了。下面这一段关于埃及公主救摩西的文字,谎称说“有人说是求善?”请问谁说的?看清了没有?笔者明明质问他收生婆撒谎诓法老是出于“求真”还是“求善”?(潜含意思里面绝对没有认可二者其一的),他却偏要另提埃及公主,一顿乱解经的话,就不用提了,大家自己分析去。

      最后一句话是警告,“人不可侍奉二主;更不可在信神的同时支持与信神抵触的价值观。”意思是说评论他,就是与神相抵触的价值观。那么他就代表神了。


      附张洵先生回复原文:

      我在文章中该讲的都讲了,包括真与善的定义,以及实例。他无视我对真与善的定义,无视我举出的实例,自己另外定义真与善,然后对着自己的定义加以批驳,这好比堂吉诃德大战风车。

      华人不翻越求善文化大山,其他都是枉然。因为基督信仰强调是信,而信的本质是求真。有人说,埃及公主救婴儿摩西,难道不是求善?我认为,她若不认识主,按照自己的良知行事,无可指摘,但也不可能称义,最多落得个求善努力结果是恶,如同千古如长夜的“以德治国”的兲朝,就是一个“搜孤救孤”。若认识了神,她救婴行为,并与喇合救以色列探子的行为,动力都是来自她们对上帝的信,而非自己的善。这才是真道。人不可侍奉二主;更不可在信神的同时支持与信神抵触的价值观。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关于中国三自教会问题的讨论

由徐裤子被骂”臭送外卖的“而发的感想

求真还是求善(一):基督徒当为真理发声,但是否更应该为真相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