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派的致命弱点与代价

 正在准备我和雨林【询经问道911特别节目】,忽然想到,911以后,美国是多么团结一致,共和党总统布什支持率得到了美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个90%,国际社会万口一声:我们都是美国人。然而,伊拉克战争后不久,国内对小布什及保守派的支持率急剧下降,媒体把布什内阁当作小丑,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与美国的对立情绪空前,最终导致奥巴马上台并连任。什么原因?左派(学校媒体等)的持续价值观洗脑和宣传是肯定的。但为什么有人相信左派?为什么摒弃右派?

最根本的原因是:右派撒了弥天大谎!即:在联合国以谎言骗取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我当时在深红的Oklahoma州,我的邻居、教会里的美国人、朋友和生意伙伴都是右派(当时我是左派,但和右派保持了很好的关系,同时在国际政治问题上我支持美国政府),当时他们对布什政府全美支持,完全相信美国政府对萨达姆政权拥有WMD的指控。而我另外有一批朋友,分别是大学的教授和州政府雇员,他们则基本上都是民主党左派。他们提出了很大的质疑。我每次和右派朋友提起这些质疑,都被轻蔑地怼回来。

这种情况持续到大约2006年,以后,右派们基本上都不做声了,觉得丢脸,但他们同时也绝望地看到,整个国家的左派和中间派,甚至包括温和的右派,都对他们怒目而视。这些坚定的右派和小布什的支持者成了千夫所指。

在这种情况下,左派的指控、说辞、意识形态、反美宣传都显得那么理性、客观、有说服力。911不久,我一次开车听NPR(不要忘记我那是是左派),讲到一个民调,说:美国左派多数都羞于承认自己是左派;右派则相反。

今天呢?大家想一下吧,你若是右派,在公共场合或者单位里,是不是更羞于承认自己是右派?可能,不仅是羞于,而是胆怯,怕挨板儿砖,甚至挨子弹。

20年间的巨大转变是左派多年耕耘洗脑的结果,而让他们的洗脑宣传畅行无阻,让更多的美国人乐于接受他们的洗脑,最早的和贡献最大的,布什内阁在联合国的谎言应该当之无愧。

这样的谎言不仅让中间力量更信任左派,而且还会让他们与右派更加对立,对右派更加鄙视。看看奥巴马两次大选的投票记录,以及美国文化价值观方面的民调演变就非常清楚了。

凡此种种,就是右派撒谎,相信传播谎言的代价。

但以2020大选后美国右派内部Q的甚嚣尘上,以及华人右派如同晚清享受福寿膏一样享受谣言阴谋论,你也就明白,美国的坏日子不仅没有结束,还会有更大灾难潜伏在未来。

美国传统的右派更加淳朴、单纯,他们更加容易信任他人,所以听到有利于自己的信息更倾向于相信;华人右派则多数仍然带有的传统文化印记。尽管信主啊、祷告啊、参加选举啊……,有样学样,但“始于作伪终于无耻”的痼疾在心底里深藏,随时会被调出来自我欺骗(看看他们对骗子郭文贵和阴谋论猪妹的态度),或者更有甚者,积极作恶构陷攻击不同观点者(看看郭骗子蚂蚁帮对傅希秋牧师等的攻击,以及加州州长罢免选举中抹黑构陷Larry Eleder的所作所为),很可能会令美国重蹈911以后的整个国家左转的覆辙。

右派们千万要记住:无论你的主张多么合理,无论对方多么邪恶,保持自我的诚实、远离谎言和造谣传谣者,是做人做事的最基本底线。不要为看上去是一时的痛快,本质上是满足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去相信谎言、接受骗子,即liar。

最后讲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我给美国人做翻译时,都是将骗子翻译为liar,反之亦然。为什么?因为liar一词的严重性和负面性远超直接翻译的“撒谎者“。西方文化所谓的liar是一个主体、一个身份,是不值得相信和信任的人;而中文的“撒谎者”则是表示某人的一个具体行为:“他/她撒过谎,so what? 他毕竟还讲过实话嘛!” 可见文化的巨大差异:华人对撒谎者无恶感。但骗子在中文语境中就是身份的象征。为什么?撒谎是就行为而言,未必有后果;欺骗是就结果而言,是有后果的。“我被骗了!” 这很严重!“他撒谎了!” 噢,真的?come on ….

愿右派增加鉴别力,不再轻信谎言;愿华人,尤其是海外华人,更加远离无耻的传统文化。而我个人的观点,只要你敬畏上帝,对上帝的审判有恐惧,就会有鉴别力,就会远离作伪和无耻,非常容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关于中国三自教会问题的讨论

由徐裤子被骂”臭送外卖的“而发的感想

求真还是求善(一):基督徒当为真理发声,但是否更应该为真相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