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同鴨講

與中國人對話,最累的是總是要幫助對方尊重最基本的邏輯。我的油管視頻【詢經問政】武漢疫情(之三):認識陳秋實、解析陰謀論
下面收到許多留言。最大的中國特色是:很多人與我爭辯的,批評我的,根本不是我說的,而是他們根據我說的,而假定我的想法,而且由於假定者因從小被洗腦造成早期腦孫,導致他們的假定往往是錯誤的。

這樣的早期殘疾也往往導致他們對別人本意做出假定時,可以假定對方不誠實、撒謊、所說的話不是真的!

例如在這期視頻留言下面,談及到我的一個觀點:“陳秋實的思想不夠深刻”。這位網友不同意我的觀點,所以產生了如下對話:

網友:……,深刻的思想其实也没那么深刻,那些普世价值,群己权界都知道,有思想不一定全都能表达。身在墙内是不能挑战底线的。国家机器是强有力的。第三,身在墙内希望的是改良而不是革命。就算自己可以移民,但总不能14亿都移吧,想像一下14亿人的国家进入委瑞内拉的状态对全球也是一种灾难,更不要说在这片土地上的人。

就目前形式看改良也看不到希望。但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走一步看一步吧。

虽然有些不同观点,但还是很喜欢你的分析有理有据有逻辑。和而不同吧。

我的回覆:你看不到希望,我認為是實話實說。如果一個人不僅能夠看到希望,而且還認為可以通過垬改良解決問題,他的思想一定不夠深刻。

網友:我认为以现状没有人会认为能改良。大义谁都知道,但轮到自己头上就不同了。了解过文革,六。4的惨烈,真的害怕。身边还真有人认为大陆强大了,香港是嫉妒的废青在暴乱。要表达最多是像陈秋实这样。客观上,超过底线的就是像你举的那几个律师一样。主观上,我不希望革命会在我这代。海外看可能就是自私浅薄,现实是残酷的,无奈。

我的回覆:我不是神,無法知道每個人想什麼,所以只能聽其言觀其行。改良是陳的原話,我也只能根據他的原話判定他的思想。如果他說的不是他的真實意思,那他就是一個撒謊者,我怎麼知道他那句話是真的?我寧願被人認為淺薄,不願被認定是撒謊者。你覺得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关于中国三自教会问题的讨论

由徐裤子被骂”臭送外卖的“而发的感想

求真还是求善(一):基督徒当为真理发声,但是否更应该为真相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