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拖刀术或导致自宫


by 张洵Eric
2019年3月21日

 有关美中贸易战的三条最新消息:

  1. 川普在去俄亥俄州之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即使达成协议,可能也不会马上移除关税,而是看中国的表现逐步移除。此表态与我一年前提出的递减法完全一致:先加税、后谈判,然后根据协议落实情况逐步将关税移除。
  2.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受到白宫压力,川普认为目前的协议草案仍然不够好,希望他继续给北京施压。
  3. 北京方面则对川普即使协议达成也不想马上移除关税的表态感到失望,收回了原来对美国的承诺,双方将进行新一轮的谈判。


可见,前两条显示,美国不仅强化了以往的立场,更有意在达成协议后仍然保持加税,以确保中方对贸易协议(如果达成的话)的落实,这至少是对原来立场的强化,如果不是从原立场后撤。而第三条则说明,中方也从原来的支持、配合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或者说,原来打算隐瞒的比公开立场更保守的真实立场浮现出来。

这样,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在减小。关于美中贸易谈判, 我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的一贯观点如下:

一、 美中贸易关系乃零和游戏,存在根本利益和理念价值观冲突,不可能双赢
二、 然而,短期协议不仅可以有,也是双方的暂时需要
三、 短期协议有望解决局部和部分问题,美国也可从中受益。
四、 但中长期看,双方必然势不两立、长期对立,甚至你死我活。
五、 贸易谈判的本质就是中方接受美方的要求,无论是否接受都对中方不利
六、 美中贸易谈判是移动靶,谈判过程双方重新认识、重设目标、重组计划
七、 中方采用拖刀术未必对己有利,因为越拖延美方对中方的看法越负面,妥协的可能性越小

但最近的发展,让我更悲观,原来乐观的短期协议,也许仍然可能达成,但无法达成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前几天,明镜电视的一位嘉宾认为:【中国经济起飞是01年入世,不是中国模式之功,是川普和彭斯说的“我们帮助重建了中国”。嘉宾也认同此看法。中国在入世后的表现将让中国失去再搭WTO便车的机遇。如贸易战投降,虽美国监督会让中国难受,但中国将再次获得发展机会,这就是今天嘉宾说的中国股市套利机遇。不少人因此近期在股市赚钱】

我认同美国重建中国一说,但不认同此次贸易战中国投降可以再获发展的看法。中国的成功归功美国,但问题归咎于自己 江胡时代开始的债务GDP令经济病入膏肓,不投降找死;投降等死。绝对没有什么再次发展,死了这份心吧。

因此,我才一直说:即便是毒酒,北京也要喝,否则权力就没了。习近平面临的选择是:“不投降早死,投降晚死;早晚得死。等死,晚死点儿,可乎?”


贸易战触碰了中共底线

本来,美国发起贸易谈判(或者叫贸易战,但川普认为,贸易战是至少20年前由中国发动的,whatever)的目的图样图森破:中方改变做法,从现在起,公平贸易,而为了实现公平贸易,要在内部做结构性改变。莱特希泽是相当一个技术官僚,他的想法很简单:当初解决和日本的贸易关系,就是让他们做结构性个改变,有何难哉?

然而,对中国来说,至少从中共建政开始所建立的这套体系,至今没有大的改变,且与今天美国引领的世界主流体系与价值格格不入的。毛时代与世隔绝、内部一穷二白与残酷斗争就证明了此点。邓以降至胡温并未改动体系丝毫,而是增加体系的柔韧性和灵活度来实现与世界的局部接轨的。所谓改革开放,改革即为增加柔韧性和灵活性;开放则是实现与世界文明的接触,却从未融入世界文明。

所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兲朝人都通过僭越体制、宽容异体、模糊边界、实用主义这样低层次的计策来取得物质利益和经济发展,代价是体系风险的积累和策略的难以为继,即:在对政治改革毫无兴趣的前提下,为了经济发展四十年对中共自身体系的扭曲与变形,已经让体系达到的破裂的边缘。

到了近几年,习近平面临两种选择:一、彻底放弃建政以来的垬体系,无保留拥抱给中国带来经济利益的国际秩序与普世价值;二、为了继续保住体系不再被扭曲,放弃邓时代的柔性与灵活,回到毛时代的刚性体系上去。习显然选择了后者。

英语有个成语:fit a square peg in a round hole(试图将一个方形桩子打进圆洞里)。垬体系就是那个方桩,国际体系就是园洞。习以前方圆依旧但方桩有弹性可变性,所以还能勉强打入;而习这些年在国内倒行逆施让垬体制的刚度陡增,与国际秩序的冲撞,不仅不可避免,而且会产生完全不相容的后果。

所以说,美国的贸易谈判要求非常tricky:中共不接受美国不干,一定以贸易战击之,中方难以抵抗,经济完蛋;若接受公平贸易,外汇收益将枯竭,一戴一撸、海外大外宣、锐实力都将断供,而国际关系受挫,想闭关锁国,回到毛时代也不可能 毛通过内战、土改、镇反……一系列暴政,保证了接下来十几二十年无人敢反抗,以恐怖取得秩序;而今天习同样取得类似的秩序,成本就大不一样了,看看维稳费用就知道了。

所以 ,美国贸易战图样图森破的要求,却是触碰了中共的底线,变成了mission impossible!现在,美国已经开始发现这个问题了 川普前几天开始与幕僚讨论中国的债务问题,以及对经济的影响 若前景黯淡,再加上贸易战的冲击,哪里会有钱进口美国川普?贸易平衡从何谈起?!

很多人可能不同意,但我认为今天兲朝统治者所面临的危难,远大于李鸿章时代。那时战败了权力还在;权失去了秩序还在;秩序失去了基层(士绅)管理还在。所以辛亥革命改朝换代军阀混战也没有天下大乱。今天不用战败,经济败了权力可能就丢了,随后就由多米诺同志接管局面了…………


美国面临修改贸易战的目标与策略

并不是说美中不可能达成短期协议。我仍然认为短期协议是大概率事件,只是北京的拖延,让事情(不出所料)向着整体不利于中方的方向发展,让达不成协议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现在最晕的就是美国:不打贸易战,一直被兲朝占便宜,自己吃亏;打贸易战自己也有损失,目的是换来今后的商业利益。但兲朝经济本身就是嗜血寄生虫型的,只要接受美国要求的公平条款,经济就会完蛋,长远看,还有啥购买力?

再者,若速战速决达成协议兲朝只是屈服美国一家还可以应付,比如,美国不是要中国增加采购么?好吧,就把空客的订单转给波音(先不论737-8的事情),拆东墙补西墙满足美国要求,保持出口。但现在拖延下来,美国的盟友们不仅没有与兲朝改善关系,而且还开始跟着美国向兲朝讨公平。如何应对?

最早提出中国崩溃论的美国学者章家墩(Gordon Chang)前两天提出了美国对中国的3D策略:
Disengagement(切割)
Deter(狙击)
Defeat(击败
不用我解释,字面意义就知道美国要干啥了。我预计,美国至少在努力达成协议的同时,也在准备着最坏的可能性:修改贸易战的目标与策略,很可能会至少部分采用章家墩3D策略,而不再执着于公平贸易和结构性改革,甚至对双边协议的执行都不再关心,而是带领全球重建排除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金融、制造业秩序。如此,华盛顿就不会过于热衷与北京达成协议;保持甚至增加制裁的可能性增加,最终促成美国商家从中国胜利大逃亡。所以我说过:【习近平在拖,川普也在拖】

玩弄拖刀术的后果是自宫

美国改变贸易战的目标与策略,可能导致:
一、 中国经济的进一步更严重受损;
二、 经济失败让国际商界和金融界对兲朝的兴趣大大下降,不再留恋中国市场
三、 国际社会进一步谴责,与中国政治上切割
三、      美国政策上不再执着于公平贸易和结构性改革,甚至对双边协议的执行都不再关心,而是带领全球重建排除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金融、制造业秩序。如此,对于与北京达成协议的积极性会大大降低;保持甚至增加制裁的可能性增加。

从第一天开始,中方就对贸易谈判采取“拖刀术“。但这样拖延下去,反而对中方不利,“拖刀术”最后伤到自己。随着时间的拖延,西方越看越清、准备越来越充分,兲朝前景不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关于中国三自教会问题的讨论

由徐裤子被骂”臭送外卖的“而发的感想

求真还是求善(一):基督徒当为真理发声,但是否更应该为真相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