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习会谈判成败这点最关键


美中能否在G20期间的贸易谈判能否取得进展与突破,如何取得?可借鉴当年中国入世,以及入世后的所作所为。

一个重要的事实:中国即便是今天,也根本不具备入世的条件,何况廿年前?何以堂而皇之入世,并连偷带抢近二十年,获持续高速经济增长? 原因在于垬的计策:全部都应承下来,签约入世,然后拒不履行承诺,欺骗世界。

这样的骗术所以能够得逞,是因为,按照西方历来的契约文化和高效习惯,WTO根本不会配置足够严厉的执法条例,也不会配置足够执法资源来应对小人和无赖。垬钻了大空子,偷抢欺骗了近20年,未受到惩罚,赚的钵满盆满、不仅吃的膀大腰圆,更能四处撒币、对抗普世了。

可见,垬成功入世,以及随后明目张胆的入室(世)偷盗与抢劫,主要责任西方自身体制和领导人的软弱无能。对于一个骗子来讲,不欺负你还称职么?

WTO的教训就在眼前而且令人痛心疾首,川普、美国、西方能否接受教训?此乃此次会谈成败的关键。川普总统及其团队必须明白并做到以下几点,否则仍然会重复WTO的杯剧:


  1. 你的对手过去的言行表示,他们毫无信誉且死不改悔。此时他们的任何承诺与保证都是不值得信任的。继续签订以承诺保证为基础的常规协议没有意义。唯一有效的对策就是(我曾经多次提到过)“递减法”,即:加上并维持惩罚性关税,根据对手对承诺的履行情况,相应递减关税,直到全部履行承诺为止。
  2. 即使坚持上述的原则,短期之内,垬接受并且大部分落实美国的要求,双方达成协议,不仅是可能的,而且符合两国的利益 – 否则,贸易战的持续带来的损失会更大。然而,因为垬的信誉问题,美方必须有足以让垬感到剧痛的惩戒机制,确保垬若不执行合约,会蒙受比达不成协议还大的损失。还要安排足够的资源核查处理违规,并由垬提供保证金补偿资源配置。
  3. 兲朝现实的经济状况实在糟糕,所以垬才不得不放下身段来和川普谈判。这说明,贸易战继续持续,对于垬是死路一条;但即使按照川普的条件,兲朝来日无多(试想,若贸易顺差减小或者技术来源中断,中国梦就彻底成为噩梦了不是?)。因为垬的存活,完全依赖偷抢和违规。因此,即使暂时达成协议,取得短期效果,也不要指望垬可以长期守约,要尽快安排后续策略,特别是要大大降低美中经贸依存度。
能否接受WTO的教训,是此次成败的关键。美国必须记住,你们不是在和一个小偷或者强盗打交道,而是在和一个至今未见悔改也从未受到相应惩罚的惯偷、惯盗打交道,他们的手法从来不变却从不失手,是他们的对手都是善良无用的蠢货,还是利益驱使的内鬼?记住WTO的教训,需要的内存不超过4MB;接受WTO的教训,需要的脑力不会超过286芯片。当然,肯定有人因利益驱动装傻,就看总统决断力了。

这点,我选择信任川普。

但我还是拭目以待,Trust, but verify

张洵Eric
20181130
于芝加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关于中国三自教会问题的讨论

由徐裤子被骂”臭送外卖的“而发的感想

求真还是求善(一):基督徒当为真理发声,但是否更应该为真相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