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期中选举结果浅见


习惯了民主政治左右划界者对台湾期中选举结果或不解,或误解。而坚持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者无论反共与否都按照台海关系解读,让台湾选民贻笑大方。我一直说:台湾是非典型华人政治,受大国影响巨大,且造成的结果也是四不像。

一、独统不是问题:传统的荷兰日本殖民地,加上多年的独立发展,让台湾文化呈现两个与大陆反差较大的特点:一个是注重微观细节和实效性,对宏大叙事和国家兴亡不感兴趣;二是(华夏)民族认同感和大一统情结很低(包括本岛出生的外省人后代)。两者结合就是解读此次中选的钥匙:表明他们不把独统当作选举的主要问题。如此客观结果当然有利于国民党。认为台湾人反对台独无疑是错的(民调持续表明多数台湾人支持台独);另一方面,很多海外民运抱怨台湾人不坚持台独没有骨气不配民主,也有失偏颇,至少对台湾人理解不够深刻全面。

二、奇葩民进党 一直以来,民进党被认为是民粹党;国民党是国际主义/大一统党。而民粹主义本身高举民族传统地方自治,反对大政府大一统,所以在西方往往是右派,最典型的就是班农所代表的美国民粹主义。 但台湾的政治环境,让传统的左派国民党与兲朝关系密切,迫使民进党更亲近美国。蔡英文当选,就是这样亲近的果实。同时,台湾的民粹实在粹不出什么有价值的传统,故民进党的结果就是由一个美国白左大学培养的总统领着瞎跑,领导人和上层精英是黄左;民众则传统保守。同性婚姻同性教育公投失败,就是这样大杂烩的例子。可以说,左右大杂烩、专拣西洋垃圾的民进党的奇葩行为,是其败选的主因。

三、历史再次证明华夏无右派:我曾经多次指出这样的事实:民国变赵国的惨痛结局的关键因素是,华夏知识分子基本上都是左派,无视西方最宝贵的保守主义思想及其基础价值体系:基督教信仰。最终,他们迎来十月革命的大炮和延安匪徒,葬送了中国。而从此次选举,也可以看出来台湾政党的政治谱系:国民党是传统的左派,但有个姓宋的认为左的不够,就创立了新党。现在,民进党觉得国民党新党都左的不够,故力推同性婚姻和教育平权公投。看见了?大家都在比左,看谁比谁更左。No No Die

四、选举的结果是否代表了台湾人民的意志?当然了!不要忘记,纳粹上台也是人民意志啊!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台湾选举是否反映了人民的意志,而是:社会价值观越来越受全球后现代左派思维影响,同时大陆金钱收买水军汹涌的当下,这样的民意对台湾是好是坏?从这个意义上,我持谨慎的悲观态度。

五、两大国打架下的无奈:美国左右政治和华尔街硅谷等经济方面的影响,让美国历来对垬无可奈何。即使这位让赵家胆寒的川普,也不断受到财长为代表的华尔街利益代表者的干扰,对垬的贸易战受到极大阻碍。此时你希望台湾能够怎么做?所以我实在觉得应该忽略台湾怎么做,更关注美国如何博弈,才能更清楚了解台湾政局。

总之,台湾问题不是左右问题,台湾的党派都是左派,台湾选民没有选择独,更未选择统,而是选择了无视和无奈。把目光放开,关注中美在印太的博弈,可能能够更好理解台湾问题及其走势。

张洵 Eric
2018年11月25日于芝加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关于中国三自教会问题的讨论

由徐裤子被骂”臭送外卖的“而发的感想

求真还是求善(一):基督徒当为真理发声,但是否更应该为真相发声?